我院(所)师生合作在国际期刊《Cities》在线发表论文1篇

时间:2018-10-09浏览:3473设置

近日,我院(所)邓涛涛副研究员、王丹丹博士生、杨嬛副研究员,以及校外研究人员合作在SSCI检索期刊《Cities》在线发表论文1篇,题为《Shrinking cities in growing China: Did high speed rail further aggravate urban shrinkage?》。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704,目前在JCR分区中处于城市研究领域一区(Q1)。

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然而一些城市却面临着城市人口急剧流失的问题。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高铁网络的扩张,中国居民更容易在城市间频繁出行,人口流动的空间范围也更为扩大,使得中国人口活动的空间集聚过程变得更加明显和剧烈。时空距离的缩短加快了不同规模等级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这对中国城市人口规模的空间再分配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那些正在经历人口流失的城市,当其接入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后,高铁又会如何改变人口的流动轨迹?本文以中国收缩城市为研究样本,采用双重差分方法,实证检验了高铁是否导致了收缩城市人口的进一步流失。研究结果表明,中国高铁建设与收缩城市人口进一步减少之间存在显著的因果关系。本文进一步采用多期DID方法探究高铁对收缩城市人口规模的动态影响,结果表明高铁对收缩城市人口规模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本文认为高铁并非总能给城市发展带来机遇,对于正处于人口流失的城市而言,短期内快速接入高铁网络将为其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