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Seminar(2018年春季学期第15期)

时间:2018-05-18浏览:667设置

【主题】省际人口迁移与经济增长

【报告人】黄宗晔(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8521日(星期一)10:00-11:30

【地点】上海财经大学红瓦楼236会议室

【主持人】盖庆恩副教授

【报告摘要】

本研究使用我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长表数据,以出生地和居住地的差异作为人口迁移指标,对我国的省际人口迁移进行了实证考察,估计了居民在我国各地区间迁移的效用损失。研究发现,我国劳动力进行跨省配置会产生约46%的福利损失,并且2010年和2000年相比福利水平并未发生显著改善。进一步地,本研究讨论了影响我国省际人口迁移的影响因素,包括空间距离、户籍制度与居民社会关系网络等。最后,采用反事实分析方法,我们估计了人口跨省迁移对我国各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2000年到2010年期间发生的人口迁移能够解释我国人均GDP增长的7%~8%,但是劳动力在空间上配置效率的改善进一步拉大了我国的地区收入差距。

【报告人简介】

黄宗晔,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理论与开放宏观经济学,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