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Seminar(2018年春季学期第四期)

时间:2018-03-30浏览:404设置

【主题】全球城市:全球经济的野蛮性与复杂性

【报告人】Saskia Sassen(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201842日(星期一)14:00-16:00

上海财经大学红瓦楼236会议室

主持人刘乃全教授


报告摘要】

从惯常的贫困、不平等的概念中,通常难以全面理解当下的社会经济混乱与环境问题。这些问题更应该被准确地理解为一种“驱逐”——驱逐出职业生涯、驱逐出生活空间,甚至驱逐出生命赖以生存的生物圈。这一过程反映了一个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的系统的存在,即便对于那些自认为坚不可摧的人而言,这一系统也具有不可抗拒的力量。从金融业到采矿业,人们所崇尚的复杂知识和技术往往非常频繁地催生了原始的野蛮行径,并逐渐演化成了掠夺性的灾难——集结了知识、利益,以及某个公司、个人或政府工程的自利结果。萨斯基娅·萨森(Saskia Sassen)教授将结合其著作《全球经济中的野蛮性与复杂性》,详细阐述这些“驱逐”背后的系统逻辑。


【报告人简介】

萨斯基娅·萨森(Saskia Sassen)是全球化和全球城市领域最知名和活跃的学者之一,是“全球城市”概念的提出者。目前担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终身教授,并任该校全球思想委员会主席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访问教授。她拥有社会学、政治学、哲学、经济学等学科背景,在全球化和全球城市领域开展了长期观察和深入研究,研究重点领域包括全球化、移民、全球城市、新网络技术等。1991年,萨森教授出版了《全球城市》(The Global City)一书,在其中首次提出和定义了全球城市的概念。此外,她还著有《全球经济中的城市》等颇具影响力的多部学术专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