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彭毅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07-01浏览:523设置

202062913:30-15:00,浙江财经大学彭毅教授应邀在我院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汶川地震灾后农村集中安置何以可能?基于人本的视角”。疫情期间,本次报告在Zoom平台上进行,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杨嬛副教授主持,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燕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近二十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针对近期舆论有关山东省“合村并居”的热烈讨论,彭教授首先展示了大量的媒体负面评价、相关政策背景以及自己的思考。他指出,相比于正常时期山东等地备受争议的合村并居农民被上楼,农村集中安置在汶川地震之后也出现系列案例,并作为典型的安置方式广为报道。12年前发生的汶川地震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一次重大自然灾害。由于基础设施不足等原因,农村地区遭受了比城市地区更严重的损害,需要科学的灾后重建,以实现灾后可持续发展。在理论方面,彭教授基于人本的视角,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问题进行了研究,应用博弈论等方法对农村灾后集中安置的逻辑机理与均衡进行分析,阐明灾后推行集中安置的可行性及逻辑规范。在实践方面,彭教授及其团队连续进行了十年的入村追踪调查,对汶川的几个代表村落进行了经济、社会、环境和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文献查阅、专家访谈和问卷调查,评估了村民的可持续生计,探讨灾后集中安置的成效及实践逻辑。最后,彭教授指出集中安置不是农村问题解决的“万能药”,集中安置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满足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利益,以及应用公平透明的政策,使农民充分参与并进行意愿表达。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参会师生还就撤村并居,集中安置的居民与政府选择,汶川地震的长期影响等话题与彭老师展开了讨论。


返回原图
/